微信矩阵

官方微信

扫码订阅

扫码开票

杂志内容

乡野村庄 写实人生——读《改变会自然发生:赵奇影像》

文/张 洪


观摩赵奇先生画作,浏览其诗文,面对面聊天,京沈两地朋友圈中有此经历的同道故旧皆为喜书爱艺术之人,疏于联络了,心中的净土家园仍在。

辽宁美术出版社编选文人影像系列推出韩少功、苏童、赵奇诸位主角,让文艺界名家生活图景涌到受众面前,画面伫候,文字跳荡,一己声音,独特气味,眼见得耳听得,他们公诸同好的心里话,也是对自我倾吐的肺腑之言,从中可以感受奔走的修远长路,品咂出求索的坦然真情。

赵奇笃信真正的艺术是从泥土里长出来的。述说大地故事,吮吸泥土气息,追忆农牧民生命长河俯仰苦乐的刹那瞬间,大地赐给他们储存美德的胸怀气魄,集体出工修水渠,工程会战学大寨,关外黑土,青葱草原,画家在他深爱着的土地和画布上得于心应于手,由劳动收获感动,自然成就了鲁迅美术学院的好学生和名教授,问鼎了中国文联的跨世纪之星,荣膺中国国家画院资深研究员。


1.jpg


“从土地上生长出来的生命是难以被消灭的,因为土地是永生的。”赵奇与心仪的作家卡夫卡一样,追求弥漫周围的烟火味尘俗气,乡亲乡音,家短里长,万有安其内,众生得以存,大块假我以文章,摄人心魂,动人精神,驻足天地间才能感受到生命的源头,行程立足何处?在哪方土地行走?使命发现了哪里,自然由此走向远方。正如梵高所说,“如果要生长,必须埋到土地里去,你将于此发芽。”

“山,看不尽;云,看不尽;那路啊,同样看不尽。”赵奇所吟咏,此意谁能会?山水风云,村庄社稷,相拥村庄,看见一切。生机活力,不期而遇;前尘旧影,故人往事,彼此参照,各自的故事纷纷延伸。家园归属,乡土情怀,生命意识,赵奇藉助画稿和书写间来体验,去显现,寻找着安顿的时空,去些子曰诗云,少点敷陈造景,艺事由我,为心学,为心画,挥笔落纸,自说自画,吾力虽微,质而实绮,协同增效,凡俗之人莫能及也。

赵奇绘画生涯中不追求铺陈堆砌,不愿意截取裁切,不屑于套用复制,远离刻意和雕琢的他甚至反感创作这个注入太多俗滥甜腻的词汇。绘画是劳动,是人生,是严肃忠诚的工作。且到现场留画迹,生平得力唯在诚。以简驭远,由淡入深,不辍不怠,从朴拙中见丰富,少少许胜多多许,“懂得控制的艺术家,才有希望走入完美。”事功与收获的大道通途,概缘此理。

赵奇动墨撰写此部图书,正逢连年疫情,人似庄稼想种地,该种地时不能播种,那哪成啊!为农民造像,为土地赋诗,“我愿意说我的作品是自然的一幅画,它是土地里长出来的东西。”春风,绿意,希望,田野,四季的起点,万物生焉,生灵孕育,面朝黄土背顶天的他们最能体悟到个中三昧。画家本人常常愿意提及压卷之作:338cm×96cm的《中国·农民》,20几位兄弟姊妹的群像,拄镐而立,面带微笑,踩在脚下、靠在身后的石头,他们身边的工具,让他们生命的活力更为确定,稳固,清晰可见。干活儿忙乎后歇息时的欢愉,人与天地的共生,他与笔下人物都相信并传递着绘画的生命力。情怀始终回响,义举一直萦绕在心头,“我不能放下的一如农民,我总是想着土地,想着那里的生活。”倡导以形写神、迁想妙得的东晋画家顾恺之,亦工诗赋,“凡画,人最难,难成而易好。”赵奇躬身践行,精彩作答,虚静之心安于土地,永恒大爱与想象同在,上溯旁及,能够到更远更广。黎巴嫩诗人纪伯伦的吟咏正与中国画家声应气求:只有劳作,才跟得上大地及大地之魂的脚步。

仓廪实,衣食足,《管子》还告诫时人与后代:“地之不辟者,非吾地也。”不开垦,就等于不是自己的土地。80多年前,画家、诗人艾青倾心于吾国吾民的农夫,为之呐喊,为之祈福,开垦土地,耕犁土地,埋在土地里的你们,“也只有你们,才能真正地爱着土地。”诗画兼擅的赵奇,同样执着走向他们,凝视他们,在农民当中写出、画下文明历史与灵魂精神,刻划了我们对同胞对自己的认识和理解,移情共鸣,如是这般,审美完成。